新领导层上台後,中国异议人士的处境

Chinese Dissidents under the New Leadership in China

 

-- 潘家晴

  杨子立、徐伟、靳海科、张宏海、欧阳懿、颜均、李志、姜力均、桑坚城、罗长福………这一连串的名字,都是最近被中国当局逮捕或判刑的异议人士,而他们所涉及的案子,都是在网上发表有关要求政改和推动民主等的文章。

  近来中国政府加紧对在互联网络上发表政见的人士实行严打,不断对不苟同官方言论的人士进行镇压,在国际上已经引起民主国家和人权组织的关注和抗议。

  外界有一种说法,认为中国新的领导层上台後,中国普通人的基本权利和境遇已有所改善。例如在非典型肺炎事件中,解放军301医院的蒋彦永医生毅然向全世界揭开被重重掩盖的疫情真相,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令中国全面拨乱反正,开始公开非典的情况并采取有利的预防措施。如果在以前,蒋彦永医生一定会受到迫害和压制,但中国当局今次未有这样做。此外,中国当局最近又废除了流浪乞讨人员遣送办法,并开始著手处理"超期羁押"问题。

  不过有人权组织就认为,这些所谓的改善都仅仅在於社会上一般的民生问题,在政治方面的谈论和批评,不但没有放松还加强了限制。

  中国在过去一年继续对政治、宗教、社会团体以及异见份子进行打压,特别是严厉加强监控互联网上的信息传播。关闭了好多网站,而且拘捕了一批在网上撰文的异见人士,其中包括最近被中国政府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的罪名逮捕的湖北网络异见人士杜导斌。

  杜导斌因为在互联网上呼吁网民参与签名运动,争取中国政府释放北京师范大学学生刘荻,在上个月被中国政府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的罪名逮捕。杜导斌现年三十九岁,他被捕前在市内的医疗保险管理办公室工作,他经常在互联网上发表文章,批评中国政府和领导人。

  中国当局对互联网的镇压非常严厉,基本上是不容许网络上有公开批评和反对中国政府的言论。不仅是知识份子,甚至是一般人都会遭到严厉的迫害。

  据统计,目前,因为在网上写文章或者传递信息而遭到拘留或关押的记者和异见人士至少有69人。他们大多数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泄漏国家机密和危害国家安全等罪名判刑。而这些逮捕和重判的目的就是要阻吓其他在网上撰文的异见人士。 中国逮捕杜导斌是要向中国的网民发出警告:不让他们独立发出声音。互联网不是一般的技术工具,而是有著内在自由性和威力巨大的,新兴传播技术和媒介。它可以让在现行社会权力结构中,处於边缘和弱势的团体发出声音。因此,中国的知识份子评价互联网与中共旧体制的冲突就更为激烈。

  中国为了抵挡互联网的自由言论对其极权统治的冲墼,已建立了一道防火长城,并对网络作家采取空前严厉的迫害。但是互联网时代方兴未艾,中国也绝不仅仅只有一个杜导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