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Report and a Suggestion from China:

Discussion on Chinese Government’s “Lawfully Protecting Migrating Workers’ Legal Rights” (Chinese only)

 

 

就中共当局提出的“十项民心工程”之“ 依法维护外来员工的合法权益”邀请各方评论! 

 

新华网广州928日电(刘茜 韦名) 昨天,出席中国工会十四大的广东代表一回到广州就纷纷表示,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进程中,广东工人阶级要发挥排头兵作用。广东代表团团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汤维英说,广东工人阶级为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广东工会要按照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张德江的要求当好排头兵。

  据了解,在刚刚结束的中国工会十四大期间,外来工的合法权益维护问题,成了代表关注的焦点。在会上,广东省总工会表示广东将建立长效机制维护外来工合法权益,落实广东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十项民心工程”。

  据介绍,广东有外来员工1000多万,占全省企业职工70%以上。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实施“十项民心工程”的措施,第六项就是依法维护外来员工的合法权益。省总工会提出了实施依法维护外来员工合法权益工程的主要目标,即通过3-4年的努力,基本达到五项主要目标:依法维护外来员工经济权益,着重解决无故克扣拖欠工资、基本的社会保障普遍缺失等问题;依法维护外来员工劳动权益,着重解决企业不与外来员工签订劳动合同、超时超强度劳动、生产生活条件恶劣、职业危害严重等问题,到2005年,通过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覆盖职工总数的70%以上;依法维护外来员工民主权益,着重解决外来员工参加和组织工会的权利等问题,到2003年底,外来员工工会会员达到630万人;依法维护外来员工文化教育权益,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体育活动,每年培训外来员工5万人,配合政府有关部门认真解决外来员工子女入学、入托等问题;建立依法维护外来员工合法权益的法制环境,真正做到依法建会、依法治会、依法维权。

  为实现五项目标,省总工会在近期将为外来工办好五件实事,一是办好帮扶(指导)中心,帮助特困外来员工解决生活困难问题。二是推广职工医疗互助保障计划,帮助外来员工解决“看病难”问题。力争从2004年起,参加互助医疗保障计划的外来员工每年增加4万人,参加女职工安康保险的外来女工每年增加2.5万人。三是以各级法律援助中心为载体,帮助外来员工解决“打官司难”问题。四是搞好技术培训服务,帮助外来员工提高自身素质。全省各级工会每年通过多种渠道培训外来员工5万人以上,充分发挥各级工会文化教育阵地的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满足外来员工不断增加的精神文化需求。五是推动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扩大社会保障对外来员工的覆盖面。积极促进政府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外来员工参加养老、医疗、失业保险的具体办法,推动有关方面修改工资保险条例。(责编/翟秀艳)  

  据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