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三万怒民纵火

30,000 Angry Citizens in JieYang Protest the Unfair BridgeTolls (Chinese version only)

 

 

广东揭阳市逾千名村民不满当局徵收本应取消的过桥费,日前泼洒一千四百公斤汽油、怒焚大桥收费站。数万名农民阻拦前来灭火的消防武警,一名老人被消防车撞死、两小童受伤,激发村民追打消防员、焚烧消防车,当局出动数百防暴武警、公安镇压。 揭阳市榕城区政府办公室何姓主任向太阳报记者表示,当局将事件定性为「严重打、砸、抢、烧案件」,他证实有两名小童被消防车撞伤送院,是「消防车被围困时缓慢倒车撞倒的」。何主任强调,政府绝不容忍「滋事分子公然挑战政府的行为」,有关部门正追捕涉案滋事分子,其后将公开宣判相关人等。

 

当地报章十二日报道指,因收费站人员与群众发生纠纷,数十名群众在个别不法分子的煽动下到收费站闹事,烧毁收费亭、砸坏公共场所、抢走该站财物,阻止、烧毁二辆消防车,打伤七名消防员。混乱中有人被消防车撞伤,送院后一人死亡;另外五名有打砸行为的带头闹事者被抓捕归案。消防车撞死老人伤两童

 

据了解,骚乱发生在揭阳榕城区连接仙桥镇的唯一通道─榕华大桥。上周三晚,一名仙桥镇村妇因不满电单车过桥要收两元,与大桥收费站人员争吵,随后遭收费人员殴打,仙桥镇村民闻讯群情汹涌,千多名满腔怒火的村民赶到大桥收费站,将四大桶、每桶三百多公斤的汽油淋向各收费站亭,点火焚烧。

 

当地民众表示,当时的冲天火势连市区都可以看到,有两、三万名民众及后到场声援,逼满路口桥头,并阻拦四辆消防车到场救火,其中两辆消防车强行开动后撞伤两名小童及一名老人,令现场民愤沸腾,村民围殴一众消防员、烧毁其中两辆消防车。受伤的老人后来在医院伤重不治。

 

公安局通告严惩滋事者

 

事发后,揭阳市委书记、市长、公安局长齐出动,带领大批公安及数百名防暴武警到场,强行驱散现场民众,双方爆发冲突,消息指至少数十人被捕,多人受伤送院。事件于当晚十一时四十分平息。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随后就事件作出批示,要求当地政府处理好仙桥镇的善后工作。

 

揭阳市公安局翌日发出五点通告,指事件「影响恶劣、严重扰乱社会秩序」,限期滋事者本周二前自首,限期过后将坚决缉捕、从重处罚,严禁任何人及单位包庇窝藏罪犯,并重奖举报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