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had to Perform a Censorship – SHI Tao (Chinese version only)

我删了智效民的稿件

师涛

我自己接手编的第1期《老新闻》,在版面上做了一个小小的改动,那就是把原来第2版《历史之最》改为《历史探密》,即可以用现代人的眼光和最新史料来对过去发生的事情进行探讨和述评,增加读者的参与性,增加《老新闻》的新闻时效性。
 
在这一期《历史探密》中,我从网上找到山西省社科院学者智效民先生的一篇小文章《读一点党史如何》。智是我的忘年交。他的文章以平和、严谨著称。由于版面过于拥挤,我把他的文章删减了一些文字,但最重要的是删掉了他文章中这样一句话:“……至于这些承诺是不是骗人的谎言。这句话是针对毛泽东的。文章说,在《毛泽东对英记者甘贝尔十二项问题之答复》中,毛泽东说:未来的中国将是一个自由民主的国家,它不仅要在普选中产生中央到地方的各级政府,还要实现孙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林肯的民有民治民享的原则与罗斯福的四大自由,此外,毛还表示在国家民主化的前提下,应该实现军队国家化。文章说,正因为有了这一承诺,再加上国民党的专制与腐败,中国共产党再内战中才赢得大多数知识分子的同情和支持。我删除了以上这句话后,原文就变成了至于这些承诺为什么没有兑现,也需要进一步去研究。
 
作为体制内一名普通编辑,我很清楚如果不删掉这句话,报纸将面临停刊的直接危险,可是删掉这样一句很有份量的话,自己无疑也帮凶一回。无奈,这就是当下的尴尬现实。若干年之后,当这一切禁忌成为荒唐的老新闻和中国新闻史的笑谈,不知会有多少有良知的新闻工作者能回想起自己曾经扮演过的这一被动式帮凶角色?
 
智先生这篇文章结尾有一句话,中国共产党对我们这个民族和国家的影响至深至大,即便不是党史工作者,也应该读一点党史,读一点党史资料。这样的话已经相当的含蓄和客气了,影响至深至大点到为止,多少历史的沧桑都被它深深地掩埋了,象一座沉睡多年的死寂的火山。
 
〔转载自《民主论坛》;http://asiademo.org/g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