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 04/29/03

 

新华社编辑发萨斯密件受罚

中国官方通讯社新华社两名编辑据称因为发表了一份有关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萨斯的政府机密文件而受到革职处分。

此外,这种严重病症首次在中国引发社会动荡,天津市郊爆发了暴乱。

国际记者组织无国界记者指出,新华社一名高级编辑和外国新闻版负责人因为发表了中国政府就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发出的应付措施指引而被革职,所有外国新闻版的人员受到削减工资三个月的处分。

无国界记者发表声明指出,有关的文件是中共中央委员会几天前发表的文件,新华社高级编辑杨子迪(音译)决定把它发送。不过,这份文件带有机密文件的编号,杨子迪并不知道。

声明说,发表这份文件有利于制止病毒蔓延,又并不妨碍法治。

该组织说,这两个中共委员会要求处分负责的编辑。预料有关的两人将会调职到该社的其他岗位。

该组织批评说,中国政府的反应与从一开始处理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的态度一样,就是禁止负面消息流传。

 

北京形势"严峻"

在中国疫情最严重的北京,代市长王岐山在新闻发报会上多次用"严峻"这个词来形容当前北京对抗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的形势。他说,一个有效率、果断的政府会给人民带来非常强的信心。

王岐山说,北京市政府其中一个工作重点是以救治为中心,目标是提高收治率,提高治愈率,降低病死率,降低医护人员感染率。

据中国媒体报道,北京又封锁了两座住宅大楼,令北京封锁的大楼数目上升到六座,包括一家医院和三家大学的宿舍。隔离人数达到9650人。

北京代市长王岐山说:"我可以负责任的讲,就我上任以来公布的数字都是非常准确的,坦白的。在这之前有些数字不准,应该说主要来自于统计口径不同……另外,从中央到北京市委、市政府,对于所有数据的申报提出了严厉的要求。在数据上玩忽职守和隐瞒不报的,将采取严厉的惩治措施。"

另一方面,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首次在中国引发社会动荡。天津一个乡镇大约2000名乡民焚烧一所被用作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隔离中心的中学;捣毁政府办公室;掀翻汽车。 

暴乱

天津武清汊沽港是比邻北京的天津市的一个乡镇。天津市政府决定把该镇一所学校用作隔离中心,把市内与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病人有接触的人迁入予以隔离之后,星期天(27日)晚上发生示威,最后演变成骚乱。

当地官员说,村民担心会受到传染。当时大约2000名乡民赶到学校破坏,打破玻璃窗,然后放火。乡民又破坏了当地教育办公室和镇政府。

官员说,武警和防暴队赶到的时候,乡民已经四散。当地居民星期二(29日)说,当局拘捕了大约10 20人。

愤怒的乡民继续抗议说,中国政府声称防止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蔓延到乡村,但是同时却把市区怀疑的病人送到他们的乡镇。

 

 

 

/ Chinese News / DOC / Home / Labor / Law / OCDC / Wei Jingsheng  / WJSF /


This site is produced and maintained by the Wei Jingsheng Foundation Internet  Program. Links to other Internet sites should not be construed as an endorsement of the views contained therein. 本网站由Wei Jingsheng Foundation Internet  Program 制作和管理。与其它网站的链接不应被视为对其内容的认可。
 

This site is maintained and updated by WJSF   

Copyright © 2002 Wei Jingsheng Foundation